維度世界與佛教淨土間的狂想


維度世界與佛教淨土間的狂想

  維度世界
 世界是由時間與空間組合而成的。世即時間,界即空間。又佛教名詞中的橫徧豎窮,十方三世等等名詞,也都是對時間空間的闡述。
 零維與一維空間暫時定義為一種假設,零維是一點,兩點連成一線為一維。
 二維則為面,具有長與寬,例如一幅畫或一張相片等,據說螞蟻即是生活在二維空間。
 一般的說法是把我們人類歸類在三維空間,具有長寬高的立體空間即是三維;而為了比較好理解更高維度的理論,我們可以把二維空間裡的空間卷成一個圓,即可得出一個立體的空間,如在二維世界中的二點距離,經由維度的提昇即可能得出蟲洞的理論,對於二維生物而言,二維中的二點距離經過蟲洞即可得出極短的距離。
 四維空間即是加入時間的因素。隨著時間流動,前一剎那的我與後一剎那的我連成線即是四維,但由於我們是三維空間的人,所以無法看到前後剎那的我,只能了知當下的我。
 五維即在時間的線升級成面,即能了知剎那剎那時間流動中的我。
 六維即是時間的面升級成立體,即產生第二條時間線,並且在時間的流動中可以自在轉換。六維空間即有無量義,即每個時間空間點一一無量。
 七維空間指的是在一一無量中連成一線而成第七維度,例如此刻當下即具有無限可能,下一剎那亦具無限可能,剎那剎那無量無邊即是七維空間。這個七維空間像不像是理事無礙法界義呢?
 二個剎那剎那無量無邊交叉即是八維,時間空間無量無邊而自在無礙即九維,九維大約可以理解成事事無礙法界。
 十維即具足一切的一切,所有的所有,科學家形容為又成為一個點,但佛家就有很多玄妙的文字闡述,也可以簡單理解為圓滿的佛境界,不可說不可說也。

 維度空間的理論不知為何與佛教的教理竟是如此的契合。

 而淨土在那裡?當然不是三維人類的思惟,所以我們如果以慣用的思惟來思惟,就無法得出一個正確的地點,例如我們無法正確的定義須彌山的地點等等。但如果稍具維度空間的概念,那麼就輕而易舉的可以理解,十萬億佛土不遠,人間兜率不近的道理吧!

留言